@折折熊 的设计博客
用最简单地方式改变世界

装修那些事

最近忙着装修,从门外汉到半个师傅,竟然喜欢上了这份“热血”的活,原因很简单,我看到我的设计正在一点点地在实现。

设计和艺术不一样,艺术是一个完整的创作,而设计却是生产中的一个环节,很多设计师无法真正“落地”,这也是我痛苦的事。以前从底层代码到前端页面,每个<div>...</div>都自己来编写,最小的一个像素都控制在自己手里,无须和任何人汇报沟通争吵。所以这次装修,我虽然没有搬砖头,但每个细节都控制在自己手里,这种感觉很棒!

扯远了,回到装修这事儿上,给我的启示是:

1、怎么做好用户体验?把自己沉浸在使用环境中,并且根据最不可思议的个人习惯去改变每一个细节。我在装修公司设计师的方案上提了无数要求,包括不要接线板,必须考虑好插座的位置;餐桌下要地插,因为要吃火锅;两边床头要可以开关小夜灯;楼梯灯用感应;等等诸如此类。这些习惯是我生活最自然的呈现,如果你想做好一份体验设计,不是多么精彩的表现,而是发现最亲近的习惯。

2、设计离开技术,一文不值。如果你不知道6平方线和2.5平方线的区别,你会把家里的电器都爆掉;如果你不知道变形的拐弯排污管,那么你的马桶永远不能移位或者永远在被疏通;如果你不知道地漏是家里最重要的虑气作用,那么一旦快要下雨你家就会臭气熏天;所以做设计前,必须精通你所需要接触的实现方式,如果实在能力不足,找个实现技术的人一起沟通吧。

3、设计,第一是实用,第二是扩展,第三是美观。如果更换了顺序,最后你一定不会作出令人满意的设计。而成本在这个顺序中则是始终如一,无节制地设计只会无限期地拖延时间和精力。

最后附上几副自己手绘的效果图(不会3d的苦逼孩子-_-)



最后一张是我用Axure把所有图纸整理,并且标注出哪里需要修改的方案:



评论 ( 6 )
热度 ( 4 )

© 独立设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