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折熊 的设计博客
用最简单地方式改变世界

聊聊微信5.0

千呼万唤,微信终于更新5.0了。马上更新下来尝试一番,有几处改变:

1、所有人应该都会惊讶一打开微信之后,竟然是一个“打飞机”的游戏,风格颇为有趣和简单,一路厮杀之后终于露出这个版本的核心思想:和朋友一起玩儿。

2、把朋友圈“降权”了,之前很多人都认为朋友圈会是微信独立的一个栏目才对,但在新版里面,朋友圈依然和其他“附近的人”什么的放在一起,只是类目调整为“发现”。

3、游戏中心虽然放在“发现”类目最底下,但也挡不住大家的热情,虽然里面就一款“天天爱消除”的游戏,但玩弄一天之后,竟然有很多人都在玩了。这游戏风格简直是90后女孩子的热爱,可爱的造型和配乐,看来游戏定位就是面向低龄的白富美了。

4、在“我”里面增加了表情商店,传统qq秀那套路感觉又要上演了,但不知道微信用户吃不吃这一套。话说微信从游戏到表情方方面抄line还是挺彻底的。

5、我最关心的是公共账号的变化,这次调整最大的也是这个。分为订阅号和服务号,而之前所有号都是订阅号,两者的区别就是,腾讯更把资源倾向于服务号(其实服务号就是基于微信的app们)。在通讯列表里面,服务号是独立存在,而订阅号则是打包在一个组里面。功能上,服务号是用户主动触发的程序,每个月只能推送一条;订阅号用户是被动接受,推送限制不大,但没有自定义菜单等“程序类”的功能,不过仍然还是可以通过“回复xxx”来进行人机交互。

6、添加朋友这里,增加了一个比摇一摇更便捷的添加方式。就是按住按钮添加身边的朋友,之前在北大课程上有组同学的概念产品就是类似的群体添加通讯录功能,但微信这么功能一做,这类的产品就又被毙了

7、还增加了“我的收藏”,感觉好像把“我的印象笔记”的收藏功能都代替掉了,而且有1GB空间,不知道微信后续还会出什么招。所谓的开放平台,就是让一群炮灰去喂用户,然后自己再把炮灰拾掇拾掇自己闪亮登场。

8、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扫一扫”这个功能,这次强大的很,不仅可以扫二维码,更可以扫书、CD、海报,还可以伪装式地扫“街景”(其实就是判断你当前的地点,然后打开soso地图的街景模式),这个功能还真的挺有趣的,特别是中国街景在手机陀螺仪上旋转的感觉。还能翻译英文。说实话这一系列的扫一扫,从功能上来讲已经干掉一批app了。从这个架势来看,微信该不会真的“O2O”去了吧?

这次5.0微信是憋足了劲的。这么多功能说实话都还挺“实用”的,他的方向也越来越清晰,用游戏加强社交,并通过增值服务变现;在朋友关系上加强关联关系,而公共账号关系则有“规矩”地分化为“开放平台”,主要是站在用户角度规范商家(这个简直让微博的垃圾泛滥汗颜);O2O是否会实现还不确定,不过简单的几项功能还算实用。

最后,在微信上做事,就像伴君如伴虎一样。


评论 ( 1 )
热度 ( 3 )

© 独立设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