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折熊 的设计博客
用最简单地方式改变世界

乱谈扁平化

iOS7让很多人失望,也许是因为它追随了扁平化而不够“酷”了。我试用过iOS7,整体让我失望更多是极强的廉价塑料感。

扁平化源自于微软win8的Metro风格,但不得不说它是一个失败的案例,有其从surface惨淡的销量就可以看出来,但这并不影响扁平化席卷全球的步子。

至今为止,发挥最好的还是google的新UI(有兴趣可以点这里看看),iOS7很大程度上也是借鉴了google的设计原则,可惜却丧失了自己原来“酷”的味道。

我并没有对扁平化或拟物化有特别偏好,但从设计成本角度来看,扁平化无疑对设计是一件极其利好的事。我一直坚信设计是一种表达,注重的是对象的交流,但之前的拟物化过多地“藏匿”了这种表达,反而让人过渡沉浸在欣赏。就好像一个漂亮妹子和一副绝世美女照片一样,设计需要像前者一样不仅好看而且可以接触和交流。

脱离了沉重的细节工作,扁平化设计更是让自然和艺术更容易融合的一个方式,Metro的设计语言也是排版艺术。想像一下,一个精致复古的按钮放到一副照片当中让人很难一下子分辨出表达的意思,而拟物更适合在纯粹地数字屏幕上进行意识上地“欺骗”,就好像小时神话故事神笔马良一样,他的画绝对的拟物化,却让人和动物都分辨不清。

另外扁平化很重要的一个作用是越来越多跨平台设备的出现,汽车屏幕、家庭影音、家电冰箱甚至普通的一块玻璃等,设计环境的复杂性必须通过更加简单的扁平化来进行跨终端地“统一”设计。从尺寸到动画,扁平化的设计可以更好地适应不同的环境。

评论 ( 4 )
热度 ( 10 )

© 独立设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