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折熊 的设计博客
用最简单地方式改变世界

Problem & Built it FAST

今天在北大,作为北大组织的产品设计比赛评委之一,听了十几组同学的demo演示,非常惊讶的是短短三周时间,有些组竟然已经完成了app的开发,兼职让我们这些大公司的“专业流程”汗颜。

不过毕竟是学生作品,所以缺陷也挺明显的。借到场另一位移动投资公司外籍CEO Setve的话,这些同学最大的问题就是:“Problem & Built it FAST”

1、所有同学的demo演示都注重在解决方案,却没有人关心真正的问题或者真正用户(都是直接用虚构persona,或者通过所谓的市场数据去确定问题,更或者臆测的),聚焦问题,才能找到用户,并且发现解决方案。

2、而Built it FAST,其实就是精益中的MVP(最小化可用产品),用最聚焦的问题,作出最简单实用的产品。然后通过用户的验证去一点点更多地优化和添加功能。这个阶段就看谁更快了。

借这个话题,谈谈一个出租车司机对滴滴打车的看法:

打车途中我看到司机有个手机,然后就问是否在用打车软件接客。司机说不好用,说短途的客人没钱赚,长途的客人抢不到。我奇怪了,还有抢不到一说。然后司机就和我聊起手机性能的,他买了个联想的,他说还是小米2s的好,他几个同事用小米就能够抢到生意,像联想才900块钱,小米要1700,而且才刚买,不忍心换手机,还试图让他老婆用这个联想,然后他再换一个小米2s。他觉得差了800块钱,抢几个生意就赚回来了。然后他就说,现在谁不用个嘀嘀打车,靠的是谁手机快谁就可以抢到生意,等我换了小米,就有人用三星啦,这世道真是...

这是一次简单的对话,但也是非常有趣的用户访谈,如果你要做产品,就要能够这样去“面对面”地和用户聊,并且发现其中的问题,比如这个对话里面的问题就是好手机才能抢到好生意,而所谓的智能机,司机师傅一点都不关心,除了嘀嘀打车以外。而且小米2s在这个出租车圈子里面挺热门的。

我特别喜欢访谈不同的人,因为从他们身上你可以发现很多你永远发现不了的问题和现象,换句话说,你永远有产品可以做。

评论 ( 2 )
热度 ( 8 )

© 独立设计 | Powered by LOFTER